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发帖

「Shells Shock」-令人战栗的创伤后遗症

作者:恐惧鸟 Scary Bird
转自:聚言时报 Polymer
版权:CC BY-NC-ND (姓名标示-非商业性-禁止改作) 4.0 国际 授权条款授权  

近日,笔者看到以色列连日来对加萨灭绝人性的侵略行为,所以想和大家分享接下来的照片。这些照片背后并没有吓人的故事,只有赤裸裸地呈现出战争对人类心灵的摧残,对人类尊严的践踏。

无尽轰炸的前线
「Shells Shock」,中文名称是炮弹休克症。这种怪病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战。患者通常是在战争中存活下来的前线士兵。普遍认为「Shells Shock」罹患成因是前线士兵长期身处在太量炮火轰炸的环境下,神经系统长时间承受强烈的刺激,最终使神经系统产生严重创伤。
患上「Shells Shock」最奇怪的地方是,纵使患者头部没有受到物理性创伤,却仿佛受到严重脑震荡般,出现对外界失去反应能力,做出失常的行为,或无故惊恐等症状。典型的表徵要麼是空洞的眼神,就是失控地狞笑。他们就像活死人般,虽然仍有心跳,但已经没有灵魂了。
在发现「Shells Shock」初期,一般科学家把它归咎於物理伤害。但是现在,大部份科学家已经断定「Shells Shock」为神经性疾病,但详细成因仍然不明。
下面两幅照片均为患上「Shells Shock」的士兵。前一幅是著名战地摄影师Don McCullin 的作品,后一幅则来源不明。





「他们活下来但早已死去」
最早有关於「Shells Shock」的记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。在1914年的「马恩河会战」,有一则广为人知的传言: 在战争时,你会看见很多士兵们站在战壕里,保持战斗时各种姿势,拿枪瞄准远方,用望远镜侦查,死守战壕入口等,但实际上他们全部早已死去多时…
在1916年出版的《战争时间史》亦都描述了「Shells Shock」:他们(Shells Shock 患者)和活人是如此相似,拥有活人任何的细节,以至周围的士兵还会和那些死人说话——直到他们发现那些人已经失去灵魂。
因为患上「Shells Shock」的人的行为是如此诡异,他们就像一个失去灵魂的木偶,或是像俗语说「三魂不见七魄」,以致即使是医生,都不禁落下一个不太科学的推断:伤害是爆炸本身做成,而不是炮弹本身。在爆炸的瞬间,有一股看不见,黑暗的能量穿透过患者的大脑,造成一种创新,奇独的伤害。

「Shells Shock」在现代战争
直到现在,「Shells Shock」仍然有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。但是,随著科学发展日新月异,对「Shells Shock」的了解比过往深入。发现其实许多前线士兵都有不同程度的「Shells Shock」,轻微的只会思维混乱,短暂失忆,头痛等,只有少数极严重的个案才会出现对外界失去反应,失去日常生活能力等。但只要透过适当的神经治疗,患者仍然有机会痊愈。
笔者按:笔者不是那些乐观主义者,认为可以有永远的和平。但战争对人类的祸害深远,人们应该尽力避免,更加不能像以色列般轰炸平民学校。

楼中楼回复:(一共0贴)

X

[数据删除]

看到最后一段阿富汗和伊拉克想起了神夏里的John……
说起来Shells Shock能不能算在PTSD里呢?

楼中楼回复:(一共0贴)

X

返回列表